平安宁波网 > 勇立潮头、砥砺前行-平安护航十九大 > 政法英模 > 正文
孙利峰:乔装侦查徒手握住毒贩利刃 ( / ) 2017年10月10日 16:33:04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史雪莹
  初见孙利峰,只觉他面庞棱角分明、眼神冷峻,透出一股热血刑警的气势。
  细聊之后,又觉这血性汉子心思缜密、热心快肠。
  这位担任慈溪市公安局龙山派出所所长的民警,刚刚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全市仅此一人。
  在当地,谈起孙利峰,除了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称号,大家还会想起一个词——神探。

微信图片_20170930102237.jpg

誓言铮铮


  从警校毕业,孙利峰被派到基层派出所工作,处理的都是些“小偷小摸”的案子,他总觉得不过瘾。2005年初夏,刑侦大队重案中队选调民警,孙利峰按捺不住了,“当警察就要当刑警”。铮铮誓言下,刑警生涯就此开启。
  2008年一起命案的破获,展现出孙利峰不俗的刑侦能力。贵州籍犯罪嫌疑人因怀疑妻子有外遇,将妻子杀害后潜逃。孙利峰掌握线索后带队追逃,他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拉锯战、心理战,从贵州开阳追到福建晋江,再到江西,接着又折回福建罗源和三门。整整49天,一路追踪,考验的不仅是体力,更是意志力。孙利峰在极度疲劳的状态下,搜寻到有效信息,终于在福建一处矿厂逮住了犯罪嫌疑人。
  刑警工作刀光剑影。孙利峰的右手小指至手掌间,有一道长约4厘米的疤痕,这是在侦破一起毒品交易案时,他与毒贩搏斗时被利刃刺伤留下的。
  在侦破一起贩毒案件时,孙利峰乔装成吸毒人员,与毒贩取得了联系。当毒贩将孙利峰带到住处,取出毒品交易时,孙利峰果断亮明身份并实施抓捕。
  这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毒贩拔出利刃,朝着孙利峰狠命刺去。就在刀尖距离胸口不到一寸时,孙利峰眼疾手快,徒手握住刀刃。顾不得血流如注,他与毒贩展开殊死搏斗,直到其他队员冲进屋内,将毒贩一举制服。
  “不是说伤疤是男人的勋章嘛,真没什么。”再次说起生死一刻,孙利峰轻描淡写。
  克难攻坚
  慈溪市公安局有两项纪录是孙利峰创造的,至今无人能破:一是连续出差49天的纪录、二是全年总出差数172天的纪录。
  多年的刑侦一线工作,孙利峰已然百炼成钢,他不仅成为队里的尖刀,还担任了大队副大队长兼重案一中队中队长职务。“我是队长我先冲”,遇到危难险重,他总是当仁不让。
  出现场,仔细缜密;搞侦查,抽丝剥茧;擒凶顽,生死较量。在孙利峰的带领下,重案一中队获评2011至2012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一大批青年民警成长为刑侦破案专家。
  2012年1月22日,除夕凌晨,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将刚刚入睡的孙利峰惊醒:横河镇彭桥村某小店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
  春节期间,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喜庆团圆的祥和气氛中,而孙利峰带着队员六天五夜都没有合眼——排查1万余人,查看视频资料100余个小时,将一条条不起眼的线索结成破案的关键点,案件谜团被一层层解开,并最终成功告破。
  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追逃”专项行动中,孙利峰更是将“拼命三郎”的劲头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以先锋之势上阵“清网”战场,历时3个多月,辗转6省,行程数万里。“清网行动”鸣金收兵时,他最晚一个归来,交上一份共缉拿网上追逃人员20名、省督在逃犯罪嫌疑人3名、部督在逃犯罪嫌人2名的出色成绩。
  孙利峰会思考,还善于创新。从办理过的案件当中,他总结经验,思考对策,积极探索工作新机制,通过警务前移,提前介入疑似失踪人员。2012年6月,慈溪市公安局作为宁波市第一个试点单位,率先在重案一中队挂牌成立失踪人员调查科,出台《失踪人员查找工作规范》,这一经验后在宁波全市推广,公安部《刑侦简报》也专门刊登经验介绍。
  在刑侦大队工作期间,孙利峰参与破获了200余起命案,500余起绑架、抢劫、系列性特大盗窃等严重恶性案件,为保一方平安立下汗马功劳。

微信图片_20170930102247.jpg

负重前行


  2016年2月,孙利峰赴慈溪最偏远的龙山派出所担任所长。
  龙山镇辖区总面积达140.86平方公里,由原龙山、范市、三北三个乡镇合并组成,地域跨度大,与镇海、江北交界,地形复杂,流窜作案多,治安形势严峻。
  利剑已出鞘,无功不收锋。为守好慈溪东大门,孙利峰索性在所里安了家,夜以继日地听民意访民情。
  孙利峰深知,只有打造一流团队,才能创造一流业绩。因此,他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着力打造一支敢于攻坚克难、一心为民的队伍,注意加强温暖警营建设,开展各类团队活动,关爱民警、协辅警,让他们有责任意识,在所里有“获得感”。
  孙利峰带领大家打响一场又一场的战役。从“春雷行动”到“清雷行动”,从“G20峰会安保”到“打击侵财犯罪专项行动”,打击实效明显,业务绩效提升显著。2016年度,龙山辖区发案率同比下降25.93%,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32.93%,其中抓获侵财类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05%,全所民警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大幅度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去年以来,龙山派出所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刑侦民警戎鑫入围浙江省公安厅千名好民警,社区民警范威侠半夜接处警跳河勇救醉酒女子的事迹被央视报道,户籍民警岑旭波为小女孩上户口奔波寻亲、圆其上学梦的事迹也被各大媒体报道。
  对孙利峰来说,服务好一方百姓,注定要亏欠家人。他愧疚地说,女儿16岁了,他从来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他甚至不知道女儿的偶像是谁、最向往哪个地方。
  可是,他对辖区内的困难群众情况了如指掌。他经常上门走访慰问受害人家属和犯罪嫌疑人家属,积极联系辖区政府部门,帮助他们解决基本生活保障、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辖区有一名年轻人因吸毒导致精神问题,而他的父亲长年瘫痪在床,家庭十分困难。孙利峰把此人列为联系对象,帮助他戒毒,还带他去医院治疗。
  孙利峰说:“这一份职业有太多艰辛,但我始终热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