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至8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中毅一行到我市余姚市、江北区和镇海区等地调研基层治理工作。

  走访调研余姚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

  5月7日上午,王中毅副书记一行来到余姚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就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行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511110753.jpg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余姚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多功能展厅和综合指挥大厅等区域,详细了解中心建设情况、运行机制、工作模式等内容,认真听取了余姚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对余姚市“双下沉、大联动、一起来”工作情况的介绍。之后,来到凤山街道办事处参观调研综合指挥室和基层治理四平台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511110834.jpg

  座谈会上,王中毅副书记一行听取了余姚市数字法治改革工作推进情况、余姚市基层治理和“四个平台”工作、余姚市法院数字法治亮点工作等情况汇报。

  王中毅副书记对余姚市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经验做法及特色亮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余姚市积极总结经验、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建设,提高风险隐患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谋助手作用,打造更多可供借鉴的社会治理余姚样板、余姚模式。

  走访调研江北区矛调中心

  5月7日下午,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中毅一行来到江北区矛调中心和区甬江街道矛调中心调研基层治理工作。

图片1.png

调研中,王中毅听取了江北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一件事清单化梳理工作开展情况。

  王中毅副书记在详细询问了矛调云平台的工作流程后,他表示,江北的视频调解已经走在全省前列,希望江北能够提供平台的用户操作、界面设计等方案,协助省级平台的搭建设计。

  走访调研镇海区基层治理工作

5月8日上午,王中毅副书记一行来到镇海区调研基层治理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511104715.jpg

  王中毅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招宝山街道和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对基层治理四平台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工作进行详细了解。在区矛调中心,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窗等详细询问了近期来访情况,了解省矛调协同系统的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听取了镇海区“基层治理四平台”工作专题汇报。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中毅指出,县区级矛调中心要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化解“终点站”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优化各项体制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全链条处置和就地化解。镇海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派出法庭整体入驻矛调中心,要积极发挥司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充分体现法院“诉讼断后”的作用。宁波的“基层治理四平台”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镇海是这项工作的发源地,要进一步推进线上线下相融合,加快开发各类可视化应用模块,按照“先填满、后突破”的思路,努力实现“基层治理四平台”工作的迭代升级。

  宁波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罗利达,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红斌等领导陪同走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