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法治宁波建设10周年,律师事业关系全面深化法治宁波建设的大局。12月16日上午,全市律师工作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作批示。市委副书记余红艺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刘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奕君,市政协副主席李太武,市中级法院院长李泽明、市检察院检察长戎雪海等出席。
  

  律师制度是国家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从2011年开始,我市律师每年以近200名的人数增长,目前总人数达2269名,居全省第二位,律师总人数达全市户籍人口的万分之3.6;我市在推动律师服务发展、建设律师职业环境、保障律师行业规范职业监管、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唐一军在批示中向全市广大律师表示感谢和慰问。唐一军指出,近年来,全市广大律师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在保障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参与地方立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法治宁波和平安宁波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全市广大律师坚定政治立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于事实,始终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坚守法治信仰,始终恪守职业道德,真正成为法律之师、诚信之师;坚持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法律服务的专业化、大众化、国际化水平,为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作出新贡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律师职业保障机制,尊重律师、关心律师、爱护律师,为律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余红艺在会上强调,新形势新目标,赋予了我市律师工作新的使命,为广大律师发挥作用提供重要机遇和广阔舞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律师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法治宁波建设的总目标,以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为主线,以构建司法人员和律师的新型关系为重点,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健全律师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律师的重要作用,为宁波下一步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余红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律师事业改革发展纳入宁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司法行政和律师协会要发挥牵头作用,鼓励我市律师事务所做大、做强、上水平。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重视律师的咨政成果,为律师依法执业创造良好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