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24030ebdc65cc.jpg.cthumb.jpg

  宋建江是余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指挥中心的民警,他从2011年11月从江北中队路面管理岗位调到交通指挥中心后,带领6名协警,对假牌、套牌的侦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系统性、规律性的经验教材,在宁波警校或其他民警培训时学习推广。今年1月到8月,已查处假牌、套牌车24辆,除了其中8辆车是被套牌车车主报案外,其它都是宋建江和协警们主动出击,通过视频监控,在茫茫车海中觅踪辨迹、捉拿归案的。

  有心人前无难事

  假牌套牌车辆的危害性不容置疑,既给违法分子有作案的可乘之隙,又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更对被套牌车主造成严重的困扰和经济损失。

  市民周先生向交警大队报案,他的宝马轿车被人套牌了,在北京、山东等地共有6起交通违法行为,而且套牌车辆的车型和颜色一模一样。周先生嫌麻烦,换掉了原来的牌照,心想可以摆脱麻烦了,但没过几天,他突然接到了兰江派出所的电话,说是他的车在山东出车祸后弃车逃逸,肇事车辆虽然没有挂牌照,山东警方通过肇事车的发动机和车架号码最终查到了周先生。周先生明白,自己的宝马车又被人家“克隆”了,不但牌照一样,连车架号和发动机号也一样。更想不到的是,过了一段时间,周先生换了新号牌的宝马车又在山东被人家套牌了。

  最极端的案例是,一辆号牌为“1688”的奔驰轿车,竟然被大众、英菲尼迪及两辆奔驰共4辆轿车同时套牌,交通违法行为遍及全国各地。由于该号牌是车主化钱拍买来的,他不舍得换牌,对他的困扰还将持续下去。

  宋建江深知,要查处假牌套牌车难度很大,案子大多涉及外省外地,鞭长莫及。何况现在假牌套牌的手段越来越多,造假水平越来越高,隐蔽复杂,真假难辨。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宋建江每天盯着视频,慢慢摸索,细细研究,强烈的责任心驱使他一发现蛛丝马迹,定要查个水落石出。

  去年12月份,宋建江在视频监视时,看到一辆浙B576S1牌号的“凌志”轿车,仔细一比对,原来是一辆“比亚迪”,只不过车头换了“凌志”标志而已。一查牌号,套的是另一辆吉利轿车的牌照,目前已经有7起交通违法行为。此后,宋建江对这辆车格外留意。一次,这辆车终于在城东连接线五星村的地方出现了,宋建江立即指令江北中队出警,可惜的是,这辆车的驾驶人竟然强行冲卡跑掉了。

  过了一段时间,这辆车终于又进入了宋建江的视线,这次宋建江吸取上次的教训,不采取现场拦截的方法,而是视频跟踪。从城东路一直到南滨江路,驾驶员停车后进了一家咖啡厅。这时,宋建江才指令江南中队民警出警,把该车拖到交警大队,并对该车输入套牌的交通违法信息进行锁定:罚款2000元,扣分12分。

  明察秋毫辨真伪

  除了假牌套牌,现在伪造、变造牌照的违法行为也多了起来,而且花样百出,令人眼花缭乱。如把“1”变成“7”或“L”,把“11”变成“M”、把“3”变成“8”等等。但假的总是假的,总有破绽和漏洞,无法瞒过宋建江的眼睛。宋建江从字形大小变化、笔划粗细、色差比对等细微处着眼,把“假冒产品”揪出来。

  有一次,他在监视视频的时候,突然看到一辆车牌照中的“8”字有异样,仔细一看,原来这个“8”字是贴上去的。虽然变化细微,但还是逃不过宋建江的眼睛。最后把这辆变造号牌的车辆还原了“真实面目”,车主受到了处罚。

  有一次,宋建江在监视视频时,突然发现一辆“浙BG5M13”轿车,一闪而过的时候,其中的那个字母“M”比其它的字母亮些,这引起了他的怀疑。他把有疑的“M”用模糊查询中的“?”替代,其它字母不变,在省公安信息平台中搜索出类似牌号的车辆,逐一细节比对,真实号牌原形毕露,又揪出了一个“假冒货”。

  今年8月12日,他在电子警察采集数据中发现,一辆浙BM5L86牌号的黑色东风日产轿车,查询档案是一辆灰色长安车。原来,他把牌照中的“0”变成了“8”,其它数字和字母没变。通过比对确认无疑后,首先固定了证据,然后对这辆长安车进行违法系统锁定。车主看到违法记录后到交警大队询问,当场人车俱扣,虽然他又变换了真牌,但在证据确凿的事实面前无法抵赖,将受到罚款2000元,记12分,并拘留15天的处罚。

  大海捞针不畏难

  面对茫茫车海,要把假“李逵”揪出来,可谓是大海捞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有耐心和决心。

  去年10月份,我市一辆灰色花冠轿车“浙BCK382”的车主到交警大队报案:车被套牌了,已经有5起交通违法行为。宋建江首先查看违法车辆中车辆特征,发现套牌车是一辆灰色的比亚迪轿车,查询该套牌车行驶轨迹显示,经常出现在宁波鄞州和海曙区一带,特别是早晚下班时段,轨迹都在鄞州,初步判断这辆车可能是鄞州区的。首先,宋建江登录外网“汽车之家”,查找此款比亚迪轿车车架号的前半段:LGXC16DG1……,把这前半段车架号输入省公安信息资源综合应用平台进行模糊查询,再挑出鄞州籍的,剔除其它颜色或车型的,共有1000多辆灰色的比亚迪轿车。最后通过卡口视频记录,逐辆进行特征比对,终于把一辆浙B3BZ**牌照的灰色比亚迪找了出来,驾驶室的挂件、挡风玻璃上粘贴的标志、驾驶台上放置的东西、车角一侧的碰撞痕迹等一模一样。这是宋建江化了近两星期时间,在全市数万辆轿车中去伪存真,层层筛选找出来的。

  宋建江还经常发现一种情况,在上一个卡口看到一辆车辆经过,但在下一个必经卡口却没有了此车。其中必有蹊跷!于是他把所有经过的车辆回放,从中一一找出同一类型的车辆,再进行细节特征比对,终于发现,原来消失的嫌疑车辆在这段时间内更换了车牌。宋建江认识到,这类经常变换车牌的违法行为越来越多,假牌套牌的手段也在不断升级,他的任务将更加艰巨复杂。